报告题目:激波驱动的流动失稳与湍流高性能数值模拟研究

报告人:闫博文(清华大学)

时间:2022112214:40-15:20

腾讯会议号码:198-675-060

报告摘要:

激波诱导的流动失稳及湍流是惯性约束聚变中的关键前沿问题。为了对该现象进行精细的大规模数值模拟,将适用于模拟激波驱动流动问题的气体动理学(GKS)方法,与国内运算能力最强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相结合,完成了高性能计算平台SWGKS。经测试,深度优化后的SWGKS,能够支持模拟百亿量级的贴体网格计算,在超过三万核组(两百万核心)的并行规模上能够达到50%以上的强扩展性。利用所建立高性能算法平台,应用于平面激波与波纹壁相互作用的大规模数值模拟,获得了不同马赫数和壁面外形参数下流场的演化特征,给出了诱导失稳的最优壁面参数范围,揭示了由斜压涡效应导致的滑移线失稳间隔出现的机理,发现了典型三维扰动壁条件下二次激波对湍流结构形成的加速作用;对柱形汇聚激波与波纹壁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精细二维数值模拟,揭示了由汇聚效应导致的波前三波点和脱落滑移线相互作用增强,从而加速流动失稳的机理。

 

报告人简介:闫博文博士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合作导师杨广文教授。博士、本科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动失稳及湍流大规模数值模拟,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性能计算等,主要研究成果包含中国科学等国内国际期刊会议,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邀请人:王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