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22日至26日,“31届国际流体动力学离散模拟会议(The 3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screte Simulation of Fluid Dynamics, DSFD 2022)暨第10届全国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及其应用学术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会议由神争霸app官网下载主办,神争霸app官网下载高等研究院协办,并得到并行科技、浙江省图灵算力研究院和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赞助。本次会议由神争霸app官网下载钱跃竑教授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罗开红教授联合担任大会主席,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近200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会议全程通过蔻享学术网站进行直播,线上累计观看达到31545人次。


神争霸app官网下载李孝峰副校长为开幕式致辞,神争霸app官网下载国际合作交流处朱履骅副处长、神争霸app官网下载物理学院杭志宏副院长和神争霸app官网下载顾振华副院长等出席开幕式。大会共有31个邀请报告和95个交流报告,包括南方科技大学陈十一院士关于约束大涡模拟的开场报告,香港科技大学徐昆教授、IIT Rome和哈佛大学Sauro Succi教授以及牛津大学Paul Dellar教授的讲座报告(Tutorial lecture),和达索系统公司首席科学家陈沪东教授的闭幕式报告。其他邀请报告人包括巴黎萨克雷大学的Francois Dubois教授,艾克斯-马赛大学的Pierre Sagaut教授,William & MaryGeorge Vahala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单肖文教授和王连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郭照立教授和施保昌教授,清华大学的王沫然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许爱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王利民研究员,汕头大学的牛小东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会议报告涉及格子玻尔兹曼方法(LBM)理论和应用的多个方面,包括多相流、多孔介质流动、电流体和磁流体、微纳米尺度流动、可压缩流动、高性能并行计算,以及LBM与人工智能(AI)的结合等。


国际流体动力学离散模拟会议(DSFD)由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主任Gary D. Doolen教授在1986年发起,经过总共31届会议的召开,已成为计算流体力学,尤其是格子玻尔兹曼方法、耗散粒子动力学等方向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之一。第一届全国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及其应用学术论坛于2013年在东南大学举办,之后每年举办一次,参会人数逐年增加,已成为国内LBM研究方向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会议围绕流体动力学离散模拟和LBM方法的理论和应用,通过五天的学术报告和交流,有力推进了LBM相关研究的合作与发展,促进了国内和国外学者之间的交流。我们期待与大家在明年的第32DSFD会议与第11届全国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及其应用学术论坛再次相见。


李孝峰副校长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钱跃竑教授宣布大会开幕


陈十一院士为大会做开场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上海交通大学金石教授做报告


达索系统公司首席科学家陈沪东教授为大会做闭幕报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罗开红教授宣布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