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号下午,校心理教育中心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导师王平老师作客天元文化党建青栎知行工作室,王老师以“新时代背景下谈心谈话与心理建设”为主题,与数科院本、硕专职辅导员、部分行政人员就如何与新时代大学生更好的交流沟通,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心理建设开讲并互动交流。工作室负责人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老师主持。

蒋青芳副书记首先介绍了王平老师作为学校心理教育研究中心的专职教师,在其本科学业与工作经历上跟数科院的种种交集,对王平老师在学校心理教育研究以及对数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方面所作的奉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王平老师对如何跟大学生开展有效的谈心谈话,提出了首先要认识新时代大学生成长的时代背景以及他们目前成长成才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困难,提出谈话前必须进行清场练习,清楚认知“人际关系中的我”,以及什么是“镜映”。


关于如何与大学生做好谈心谈话活动,王平老师从建立“开放、真诚、倾听、共情”的关系——肯定、认可学生——挖掘学生自身资源——拓展社会支持系统——改变一点点这五个方面展开,每一步都细致教给大家如何展开的办法和可供选择的建设途径,让每位学习的老师顿时感觉很受启发,收获满满。最后王老师用“尽力而为,为所当为;全力作为,为其愿为;合力成为,为之可为”来勉励大家做好大学生心理建设工作。

王平老师的这次讲座,集多年心理咨询实操和心理教育理论研究的功力,非常接近辅导员、班主任和业务老师的工作实际,对大家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对话关系,了解高等教育需求侧信息、掌控学生心理状态、了解学生心理品质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心理辅导和教育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对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教育专业水平,对提高学生工作的实际效果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大家感知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