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下午2:00,神争霸app官网下载天元文化党建工作室在精正楼四楼举办本学期首场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美国波特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健老师,张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漫谈国际文化交流背景下的学生工作。神争霸app官网下载党委书记逢成华老师、天元文化党建工作室负责老师参加了交流活动。院党委副书记蒋青芳老师主持,蒋书记首先对张院长来学院讲学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并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张院长的情况。


讲座伊始,张院长向大家分享了他在美国波特兰孔子学院的情况,他认为,学生工作是集管理、教育和服务于一体的。一方面,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学生工作干部要树立分级负责管理的意识,在学院层面形成分级管理制度,依制度管人,依法律管人。另一方面,张院长结合自己在美国波特兰孔子学院的工作经历,分析了体制的不同决定了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他针对学生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首先,学工干部要及时了解和发现问题,以开展贫困生工作为例,要紧紧围绕该项工作的理论依据、政策依据和实践依据,在工作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其次,要做一个有心的人,及时整理自己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思路和新方法,将其上升到科研的高度,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体系;最后,他勉励大家要积极发挥团队合作的重要作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达到共同进步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张院长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成员就自己的疑问与张院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张院长的报告进一步拓宽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可以使大家在高校国际化进行中发挥个人优势,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永远保持刻苦钻研、探索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