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午在博远楼401教室,神争霸app官网下载主办的数学文化月系列活动——“生活与学习讲座,讲座由神争霸app官网下载特聘教授董超平主讲。超平教授分别就本科阶段、硕士阶段、博士阶段、以及独立科研阶段关于科学、艺术与人生感悟,用诚挚而幽默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他一路走来的心得与感受。

董超平教授分别就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董超平教授认为,对学习数学的本科生而言,最重要的专业课程无疑是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定义,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定理,能够从提出“why?”到思考“what?”,“学会思考的人在各种领域中都能取得不错的成就”董超平教授说。  

董教授用幽默的话语为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教授坦言硕士方向的选择要大胆尝试,但博士入行,要慎重选择。教授正是早在中学时期就明确了以后走数学研究的道路,更是因对李群研究论的莫大兴趣而选择了现在的研究方向。董超平教授认为每个人都有擅长的地方,我们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去学习、去专研,术业有专攻,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提及在香港科大的经历,教授感慨真是高手如云,但恰如教授所说“数学是最客观的,没有权威”,不要因本科学历或其他因素而产生自卑心理,专业知识便是底气,彼时的教授正是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自身人格魅力交到了志同道合的好友。

教授回忆一路走来的种种,他认为社会丛林生存相当残酷,但做数学研究并非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在旅途中收获定会不期而遇,他说“做科研就像修行,一场自我修行”。教授反复说科学家与艺术家是相通的,本质上都在寻找“自我”,数学家在常人认为极为枯燥的道路上下求索,或许便是出于心中对于真理的渴求。董教授分享了自己人生哲理:保存葡萄的最好方式是把葡萄酿成酒,保存岁月的最好方式是把岁月变成一篇篇数学论文,科研就像修行,在修行的过程中找到自己。

最后,董超平教授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保持良好的体魄;二是保持自律,拥有良好的体魄才能在科研上走得长久,能够保持自律、专注才能取得好的科研成果。董超平教授深情的说道:“数学的世界里,一样有诗和远方,我们的征程一样可以是星辰和大海。”

 本次讲座举办圆满成功,在为同学们扫除心中迷茫的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数学的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当今时代,对于有限数学的运算,计算机早已远超人类算力,而人类的优势就在于对∞的求索,以及永不熄灭的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