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日晚,神争霸app官网下载计算科学系特聘教授陈景润老师,为数科院2020级新生带来“盲人摸象”主题讲座。同学们共聚天元讲堂,聆听演讲,并与陈教授展开热烈的交流。

1B4DA38EF4FE61676EBFA6BA6D458B03


    陈教授以自己的求学、研究以及教学经历,真切而生动地阐述这一主题。通过拆词解字的方法,分别从“盲人”、“象”、“摸”三个层面解读此话题。在陈教授看来,求知的我们乃至于整个人类都是“盲人”。此处的“盲”并非全然看不见,而是指视野受限,看不见空间上更广大的事物,看不见时间上更宏观的趋势。尽管“盲”,但不必悲观。陈教授指出,“盲”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我们做出合适的选择,但是也有可能令我们撞出一片柳暗花明的天地。



“象”则是待认知的事物或概念。陈教授又将其地具体化,将其指向“我们所追求的事物”。所追求的事物不仅仅是单一的学业成绩,更是囊括了一切有发展价值的爱好与特长,是多元的。正是因为这是多元的,故而不能用单一的标准去衡量每个人在追求道路上的成果。陈教授强调,这个“象”确实多元,但同学们不能没有这头“象”;同学们所追求的事物可以不一样,但是绝不能没有目标,浑浑噩噩度过四年。



“摸”则是探索的过程。首先要在广阔原野中“摸”出你的“象”在哪,即明白自己所要追求的是什么。只有把这个象“摸”出来,你才能够进一步地去摸索这个“象”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继而摸索出怎样给这个“象”上鞍,摸索出怎样驾驭这个“象”。这个过程最为重要也最为艰难。要在无数目标中选择一个,本已不容易,不少人便是在目标与目标间徘徊,终无所就;即便找到了一个明确目标,但要在这个方向有所成就,也会有不少障碍。陈教授强调,尽管选择一个明确的目标十分重要,但见天堑而知转路也是一种智慧;发现前路实在不通于是找准时机另寻目标,这也同样重要。

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感受讲座中所说的“盲人摸象”,陈教授将他在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浓缩成一段明了易懂的动画向同学们展示。并以此为引子,用精炼而通俗的语言介绍了梯度法与随机梯度法的算法,从理论上解释了“盲人摸象”的过程。

 


最后,陈教授将“盲人摸象”扩充到了职业与人生,教导我们要利用盲人摸象的精神,做出最优化的选择,在失败中走向更好。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思考,与陈景润老师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收获颇丰。